Saturday 14 April 2007

《你会是个怎样的园丁?》

作者:錁韡
“一个没见过破碎的人
是无法了解裂痕带来的伤痛的。”
园丁是花花草草们的一个重要的角色。一个好的园丁能让花草丛生,使得花园生机勃勃;一个不好的园丁却会让花草失去它们应有的色彩,使花园黯然失色。

对我而言,为人师长(甚至是学长,学姐)的我们就好比园丁,我们的下一代(或学弟,学妹)是否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得看我们是否有好好的栽培他们了。何谓一个好的园丁呢?说实在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相信一个活在以前或是用他以前老师所用的方式来教育这一代的人,肯定不会是个现今的好园丁。

现代的孩子们已经不一样了,他们可说是被现在的家长们宠坏了,不只是吃软不吃硬,更是连五伦八德都不放在眼里。什么尊师重道更已经不被提倡了。如果老师体罚学生,家长会投诉,登报刊,搞到该老师被迫离职。至今我们的教育界已失去了多少位好老师?这是否又意味着我们的教育素质正在降低?这也许是个多方面的问题,但是无论我们再怎么努力,似乎都在做一些治标不治本的方式。

我更深深地认为,有一些“园丁”似乎以前是温室里的小花一般,到了现在,虽然成为了园丁,却还是怀着一颗很纯真,无知的心。虽说这样并没有什么不好,却会让小朋友们放肆地爬到头上,而且很容易被一些事情打倒。因为没有尝过失败,没遇过逆境,他们很难了解或解决一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如果一味地认为这个世界是完好无缺,这也似乎太过于天真的想法。一个没见过破碎的人是无法了解裂痕带来的伤痛的。没有遇过风暴很难知道如何在大风大雨中峙立不倒,我们要学习能屈能伸,最后学习变得更坚强,而且,我们还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下雨时,我等待太阳的出现;雨停了,我竟等到了彩虹。”我觉得这句话似乎在鼓舞着我们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我们尚未知道结局是如何的。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是个好园丁,但是我相信如果我们努力地去尝试了解我们的“花草”,并且尽量让他们发挥自如,健康地成长,同时也教会他们要吃得起苦,不怕风雨来袭,那么我想这个花园将会是一个五彩缤纷,生机勃勃的地方。

~~~~~~~~~~~~~~~~~~~~~~~~~~~

哈哈!馆主今天要与各位分享錁韡小姐要与我们学习的一篇文章。听说是她在几年前写的,而且还未发表的哦。哇,好感动哦!哈哈!其实,这个‘园丁’的故事是想要提醒我们有时候也要勇敢一点罢?也不要太过固执。啊!记得以前有人说过在手心里写个‘心’字是提醒那个人“不要太固执,偶尔也要听听心怎么说啊”。嗯,没错,我们有时也别太主观,也许事情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哦!

我们一起来好好努力,加油!要做个坚强、吃得起苦的小草!

^_^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