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February 2007

正月初七是人日

相传很早以前,天地混沌像一个大蛋。盘古睡在里面,身子有九万里长。一天,他醒了过来。。。

盘古狠狠地把蛋的外壳劈开来,蛋被分成了两半,清者上升为天,浊者下降为地。盘古怕天地再合一,便一直用手顶天,用脚踩地。许多万年后,天越来越高,地越来越厚,再也不会合在一起了,盘古也累得倒下死了。

盘古死后,左眼变为太阳,右眼变成月亮,身体变成了山,血液变成了河,毛变成花草树木,汗水变成雨露,整个身体都献给了大地。

过了很久,一个叫女娲的女神来到了这个世界里。

“真是个寂寞的地方。只有水里的倒影与我作伴。”

“泥啊!你为何将我的手弄脏?难道想让我更加不快乐?” 泥土滴进水里,变成了蝌蚪。

“对啊!可以用泥土捏些东西,与我作伴儿。”

鸡、狗、猪、羊、牛、马、从初一捏到初六,捏了这许多。。。

“好像还差点什么?”

“就照着自己的样子捏个泥人吧!”

“一个人太寂寞了,我再多捏几个吧!”

农历正月初七,女娲照着自己的样子,捏了许多人。这一天便称为“人日”,用来纪念女娲造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