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une 2008

一句话 (2)

佛教六祖惠能大师原是樵夫,因为听到《金刚经》里「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句话,若有所悟,进而寻师访道,后来在五祖弘忍大师座下舂米八月,开悟见性;丹霞禅师本来要进京赶考,因为听到一句「选官不如选佛」而出家学佛,精进修持,成为禅宗一代祖师。

生命是一种学习,任何人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免遇到困难和迷惑。

给人一句好话,让人生命奋起飞扬,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人要常说:

第一、给人欢喜的话;
第二、给人鼓励的话;
第三、给人肯定的话;
第四、给人赞叹的话。


多说好话,少说坏话。

不经意的一句轻浮话,有时会自毁前程,而一句关怀别人的话,却能让沮丧的人有生存下去的勇气。

因此,人要经常检点自己的口舌,以免破坏了好因好缘。

寒山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厌我、骗我,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

馆主对「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特别有感觉。就之前也是如此。可能是受上海的一个艺人在受伤后的感触而引申的启发吧?其实,生命真的是一种学习。因为无论我们的信仰是什么又或者我们有无信仰,我们现在确确实实是从新来到了世间。所以,我们一步一脚印的,就是学习怎么做人,与生命探险着无数的未知数。

^_^g

No comments: